瀏覽人次: 8872

本系簡介

壹、沿革

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設立於2001年,2005年增設碩士班與進修學士班。秉承亞洲大學之教育目標:健康、關懷、創新、卓越,本系持續規劃出符合社會發展趨勢之專業學程,以培育合於社會需求之社會工作人才,包括「社會工作學系核心課程」、「兒少家庭與心衛社工組」與「醫務與長期照顧社工組」等,皆為全國首創。

貳、設立宗旨及教育目標

設立宗旨

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,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工作,促進社會溫暖、和諧與健康的發展。

教育目標

大學部

「因應社會變遷與時代需求,培育具有溫暖、同理、真誠信念,與專業知能、創新活力的社工實務人才」。

本系教育目標的訂定,是期盼本系能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,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工作,促進社會溫暖、和諧與健康的發展。

 

碩士班

「培育具有社會照顧、弱勢培力、實務管理及創新研究能力的中高階督導人才」。

本系教育目標的訂定,是期盼本系能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,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工作,促進社會溫暖、和諧與健康的發展。

This is an image

參、課程規劃

本系在教學規劃上,大學部一、二年級著重於社會工作基礎教育與社會科學的通才教育,三、四年級著重於社會工作的專業訓練及實習教育;研究所則以研究社會工作的理論與實務並重,以培養中高階社會工作人員、社會福利政策與行政管理人才及社會工作研究人員為目標。

本系簡介-課程規畫

一、課程設計構想

大學部課程規劃理念包括

  • 基礎能力:社會學、心理學、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等社工學科範疇
  • 專業知能:社會工作五大方法,包括社會個案工作、社會團體工作、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、社會工作研究法及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/社會福利行政等課程
  • 專業學程:大學部課程規劃有「兒少家庭與心衛社工組」與「醫務與長期照顧社工組」等兩個學程
  • 實務能力:社會工作機構與方案實習

研究所課程規劃理念則為

  • 專業知能卓越
  • 研究方法與能力創新

課程規劃構想圖示如下:

This is an image

二、專業學程內涵與核心課程簡介

(一)醫務與長期照顧社工組:

為因應健康醫療本質需求、人口高齡化的社會變遷、照顧的時代需求,以及長期照顧公共化等新興議題社會工作的發展回應。
本領域專業課程涵蓋:健康照護導論、老人社會工作、醫務社會工作、身心障礙社會工作、早期療育社會工作、長期照顧社會工作、精神醫療社會工作、社會工作倫理、安寧療護與悲傷輔導等課程。

(二)兒少家庭與心衛社工組:

為因為家庭結構變遷、性別社會關係調整、族群多元化、家庭暴力問題等新興,以及司法柔性化的趨勢,不但重視矯治與觀護的工作,司法更介入兒童權益、家庭問題的處理,強調對弱勢者保護的社會工作回。
本領域專業課程涵蓋:兒少福利與社會工作、少年事件處理法與觀護制度、家庭社會工作、助人與會談技巧、學校社會工作、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、諮商與輔導、心理測驗、犯罪學與刑事政策等課程。

肆、社工系核心能力

社會實踐力

本系的教育目標經過操作,轉化為社工系畢業能力,分別為

  • 「關懷服務能力」
  • 「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能力」
  • 「資源整合及管理能力」
  • 「多元思維與自我專業成長能力」

再依據四種畢業能力,透過課程規劃、課程訓練、師資聘請、教學評量,以及課程檢討的過程,實現所欲達成的教育目標。

 
 

1 關懷服務能力

  • 能評估個人、家庭與社區的社會功能與需求。
  • 能計畫與執行恢復服務對象社會功能的適當處遇方法。
  • 能遵守專業倫理與運用法律知識於社工實務中。

2 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能力

  • 能與服務對象建立良好伙伴關係。
  • 能與不同部門、相關單位、工作團隊溝通協調合作。

3 資源整合及管理能力

  • 能運用並整合社會資源,協助服務對象。
  • 能運用管理技巧,協助社工業務的推展。

4 多元思維與自我專業成長能力

  • 具專業議題敏銳度和觀察力。
  • 邏輯分析和問題推理能力。
  • 對社會問題具多元與批判思考能力。
  • 主動搜尋檢閱文獻,自我學習能力。